close

  三月份某個溫暖的午後,王修女接到一通很特別的電話,來自一位曾被拒絕收養,但卻持續有捐助的先生。他想知道福利會,為何多走「國際收養」的道路?這是個曾被提出無數次的問題,修女就趁此機會做出澄清。
 
王修女回答說:
 

  目前福利會的確偏向「國際領養」,其實我們也不是很希望這樣做,只不過趨勢如此而已。

  本來我們也願意先考慮,給國內的或是中國人收養,但是後來我們發現中國人,開的收養條件都很多也較苛,例如只要男孩、要清白的、不能有胎記、出身要清白等等,那就不用說殘障或智障、盲童或侏儒了!

  但這些都可以嘗試在國外找到領養人,而中國人卻是問都不必問,因為不會有人願意領養,這些有天生殘疾的孩子。

  當然在這幾年中,我們仍在摸索,但趨勢所需,終究是偏向「國際領養」;

  因為中國人,比較少能夠接受有缺陷的;有的甚至問,有沒有「好的種」才肯領養。

  我們也希望多做國內的收養,這樣小孩才不會有種族認同的困難。但在這種情況下,我們當然以小孩的需要位最先考量,所以漸漸地,「國際收養」便取代了國內收養。

本文刊自露萌第七十一期


近來兒童及少年福利法通過
修正草案,
其中第16條修正條文明定,1. 除具一定關係之親屬間收養外,應委託經許可的收出養媒合服務者代覓收養人,並作收出養評估;2. 兒童及少年有收出養必要時,應以國內收養人優先收養為原則。

對於第二項,
不知道有沒有考量到特殊需求的孩子,
這樣的孩子在福利會越來越多,

就如同修女提到說,
這些孩子在台灣不會有人願意領養,
這已經是數十年來碰壁的經驗,

在國外也都不太容易,但總有機會,
難道這些可憐的孩子還要花費更多的時間四處碰壁,
只為再次證明台灣沒有人願意收養這些孩子的事實?

每當看到修女在露萌中的感慨,
總讓我感到十分難受,

為什麼國外願意接受這些孩子,
給他們一個溫暖幸福的家,
但台灣卻不行.....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mallmar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