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修女與小風2.jpg
▲ 王修女與小風的合照

這是我第一次參與到尋根活動,
或說是個別的「小尋根」,
(家園小記者註記:大尋根近日內即將展開)

在修女第一次呼喚我去幫忙拍照時,
現場給我的氣氛是有點小悶的,
(有種很生澀的感覺)

但第二次去幫忙大合照時,
卻讓我心裡感覺酸酸麻麻的。

靦腆的孩子仍只會講荷蘭語,
雖然要問外公外婆問題,
必須經過媽媽轉譯成英語,
然後再經由修女轉譯成中文。

小風與孩子.jpg
   ▲ 玩的好開心的感覺
 

這樣的層層的語言障礙,
卻無法阻擋孩子對於原生家庭的想念,
心中想問的問題,
充滿腦海每一吋空間,
也填滿白紙的每一個角落。

離去時的不捨,
讓孩子不知要如何面對原生家庭,
說出"Good...bye"...

【緊緊的擁抱】

但在養父母的鼓勵下,
他與外公握手道別,
但在下一個瞬間,
他緊緊的擁抱了他們。

在離去前,
孩子有個心願,
他想看看照顧寶寶們的地方,
看看自己以前生活的地方。

看到他和小小孩們的互動,
讓我不禁將他們的身影重疊在一起,
心中的感覺難以言喻。

但或許他也在小小孩們的身上,
也看到到了過去的自己。
疲憊的身軀開始湧出活力,
興奮地陪著還小小孩們四處玩耍,
直到離開的那一刻。

(家園小記者註記:育嬰中心與中途之家於民國93年搬到深坑約納家園,所以孩子當年出國前往荷蘭之前,是在舊有的育嬰中心與關渡小中途之家長大。)

小風的作品3.jpg
▲ 這三張孩子親筆畫的圖片都收錄在送給外公外婆紀念書裡...

【暖到心裡的溫度】

在離去的前一刻,我伸出了手,
由孩子手中傳來的溫度,
使我感到暖烘烘的。

相信這次的旅程,
會多少填補心中的失落,

至於未見到母親的遺憾,
歡迎他在長大後,
再次回到故鄉這塊土地,
親自跟媽媽說

「媽媽,我回來了!」

(家園小記者註記:現在不適合見媽媽,因此外公外婆建議等孩子長大後再回來看她。)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mallmar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